Saturday, October 29, 2005

I LOVE THIS GAME

Well,This game is basketball here, though this is the slogan of NBA, ha!
看了Ba的留言,本來想回在留言裡的,不過好像會有點長,還是另闢新文章好了。

Fever Pitch其實是近年來少見的棒球電影。我猜不是因為棒球不流行,是因為題材被拍的差不多了,難有新意吧。貝比魯斯魔咒算是一個還不錯的題材,尤其是搭上去年一舉打破高懸86年魔咒的順風車,特別有感覺。
這兩年其實很有趣,去年打破了86年的紅襪魔咒,然後今年打破了88年的黑襪魔咒,說是巧合嗎?也許吧。季後賽前誰會想到去年的冠軍紅襪,第一輪就出局?誰又會想到白襪真的一路殺上世界大賽,還最後兩輪連贏8場橫掃對手(還跟去年紅襪一樣)?球評最愛說的:球是圓的,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現在大家都在期待明年會不會打破歷時更久,更悲情的小熊山羊魔咒呢?明年就知道了。
MLB和NBA不一樣。NBA有一半的球隊可以打進季後賽,MLB的30支球隊,卻只有8隊可以打季後賽。基本上,可以打進季後賽就是了不起的一件事了。於是乎,你必須要在賽季中的162場比賽中在分區脫穎而出,打敗分區的對手,然後再到季後賽中,面對3輪,至少 11場至多19場的短兵相接-面對其他分區脫穎而出的王者們。拿到冠軍,很艱辛,也絕不僥倖。因此Ben說,其他地方都可以造假,但棒球場上不行。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

今年我的球季,從季後賽第一輪就已經結束了。
連續14年分區冠軍的勇士,依照這幾年的慣例,依然在第一輪就出局了。不過我認識的勇士迷們,沒有一個在出局之後責怪他們一如往昔的不爭氣。大家都說:謝謝你們,給了我們這麼美好的一個球季。尤其是在第4場,打了創下歷史紀錄的18局的延長後輸給了Clemens領軍的太空人之後,這樣的感覺格外的溫馨和溫暖。

為什麼?他們不是輸了嗎?
這是一個好問題。就像Ben一般的紅襪迷,如果他們都等了86年,從爺爺等到爸爸等到兒子,傳承了3代才拿到他們夢想中的冠軍,那這又有什麼好失望的呢?反正明年的同一時間,球賽還是會再開打,大家再拼過一次就是了。這當然是其中的一個原因而已。It's a process,在棒球場上也是一樣。一個美好的球季,不會因為是否得到冠軍和改變,那頂多是錦上添花而已。一個美好的球季,在於他們帶給了球迷們什麼樣的驚奇、喜悅,和被牽動的千千萬萬情緒。以勇士來說,本季John Smoltz,被譽為擁有90年代至今最好的滑球的投手,在沒人看好的情況下,從過去兩年的closer身份回到了他一直希望的先發位置。而且以14勝-7負,防禦率3.06結束了賽季;而因為團隊薪資的關係,球隊不得不從農場拉上大量的新秀來填補他們的空缺,甚至在季後賽的25人名單中,有8名今年的新秀,創下了啟用最多新秀的紀錄。於是乎,當你看到這些小伙子(有些甚至都比我還小),在場上賣力的奮鬥,揮灑他們的熱情與活力,浴血戰到第18局的最後一兵一卒時,能不叫人熱血噴張的感動嗎?落敗了?那有什麼關係,他們的舞台在未來。今年有這樣的表現,球迷們都已經心滿意足了。大家都為了他們的出色表現至上最高敬意。

所以當Ba說:他覺得勇士總是缺乏了一種激情。其實我是根本不同意的。只是他沒有看到他們激情的一面罷了。你不能用最後的結果來評斷他們整年的努力-如果是的話,那不過充其量是所謂炒短線的戰績球迷罷了。看著他們每年的變化,看著新秀一個個的成長茁壯,看著過往的新秀今日的老將帶領著小伙子們向前,看著管理階層在有限的預算下找最划算的球員進來,看著他們每年在季賽季後賽的奮戰不懈,這就是所謂的激情,球迷的激情,和球隊緊密連結的激情。

我一直都很羨慕美國人,他們在自己的家鄉有自己的球隊可以支持。可以在週末的下午和家人到球場去跟著全場的球迷一起為喜愛的球隊吶喊加油;可以一年一年的觀察他們的球隊,感覺他們的變化,無怨無悔的支持他們-無論贏了還是輸了。
總有一天,我也會親自去感受一下的,一定會的。為了這個目標,最近正在挑想要申請的學校時,特別選了一間在Atlanta的學校,Emory University,算是一個開始吧,哈~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 我的確是很少看MLB
因為每個棒子都太大 肌肉都太大塊了 :P
當然我那樣講 不管是講哪一隊
那一隊的球迷一定不會同意的
別太在意

好啦 我只是要回
我也很羨慕有家鄉的球隊可以支持的感覺
不過在台灣應該是沒辦法吧
衝阿 Atlanta竹
不考慮當個San Antonio竹嗎?~

Anonymous said...

by the way
Fever pitch在紅襪版評價似乎並不太高
還有人說男主角是紐約人
根本就是個Yankees
其實我是不覺得他演得很好啦......

我還以為這片會讓紅襪迷開心
畢竟看了應該夠有感覺才對吧
不過說真的 撇開棒球不談
裡頭的劇情是挺不強的
男女主角的相戀開始根本就是搞笑
最好是這樣就在一起了......Orz......

Joseph said...

恩...事實上
德州我也有申請,而且會申請兩間吧,哈

男主角喔,我也說了好像不是頂有名的演員阿
雖然在裡面還挺幽默的,但幽默似乎應該是角色的設定,跟演員本身的關連性不知大不大就是了。
電影本身的確還好而已,劇情也soso
看了一下IMDB,分數也只有6.5,然後票房和預算差不多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