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05

Who can fix me?

Who can fix me?很怪吧?
小美說:妳要找人修理你喔?我忍不住的在電腦前微笑-雖然她看不見
事實上,這是有一點典故的,得從Jerry Macquire(征服情海)講起。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並不是因為我喜歡Tom Cruise的關係。應該說是,我是從這部電影之後才欣賞Tom Cruise的,後來又看了他之前的作品:黑色豪門企業(The Firm);不可能的任務一(Mission: Impossible);比較近期的心靈角落(Magnolia);還有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這幾部都是我覺得不錯的。阿,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拜託,別鬧了,極痛苦的回憶。所以可以說,征服情海,是一部對我來說意義重大的電影。

撇開Tom Cruise、Renée Zellweger,還有那可愛的小童星Jonathan Lipnicki的精湛表演之外,征服情海的劇情和角色的刻畫是很出色的-至少,對我而言。一個有一天在半夜突然睡醒,頓悟了自己的工作和人生應該要做一個大轉變,卻終究被炒魷魚的落魄前明星運動經紀人;一個被這種精神和願景打動,甘願冒著一無所有的風險跟隨的小職員;一個無釐頭卻天真的可愛的問:"你知道鯨魚的腦袋有幾磅重嗎?"的小男孩;還有一個本來傲慢的自以為是,卻不願意付出更多的明星運動員。這是他們的故事。有愛情,有親情,有友情,還有對人生的期許與掙扎。I like it。

但其實,最讓我覺得感動的,是裡面簡短的一句話。
當Tom Cruise與Renée Zellweger,順理成章的由事業伙伴,轉變成情侶,終究成為夫妻後,他們兩人其實心裡都是不安的-因為他們只是理所當然的結婚,但不是因為認真的考慮過彼此真的合適,或深愛對方才結婚的。然而,Tom Cruise在Renée Zellweger家裡,當著所有失婚媽媽陣線聯盟著成員面前,說出他對Renée Zellweger真正的感覺。"You make me complete",很簡短,但是很美,也很感動人的一句話。有妳,讓我的生命變得完整,恩,若是出自真心的,這該是一句多麼幸福的一句話。

最近,看Lost檔案的時候,有一句話讓我同樣的印象深刻,也讓我想到了久遠的征服情海記憶。
主角之一的Jack,回想起他的婚禮。他的未婚妻是當初被他治療的病人,因此在婚禮的誓詞中,她說:"You fix me...",而Jack之後感動的告訴她:"You thought I fix you, but you are wrong" "The truth is, you fix me, fix my life"。我想這邊有一點雙關語的意思,不用treat or cure,但用了修理的fix,因為Jack是醫生,而他治好了她,也同時讓她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很美,不是嗎?

Ellie前幾天丟了我一句:somebody would fix you in the future lah~
恩,我告訴她:I truely hope so。的確是這麼希望的吧,恩。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當某個醫生 例如內科 外科
在住院醫師的訓練到了第四年的時候
要選擇自己的次專科 例如腎臟科 胸腔外科
那時我們也會用某某某fix某科來形容
這個字的感覺還蠻好的 呵呵

總而言之
用力的fix 然後也幸福的被fix吧 帥竹
燃燒你的火焰 征服者

Anonymous said...

我有認真看歐!
我想我了解了。

Joseph said...

To Ba:
你也回得太快了點吧 orz
不過原來醫院是這樣用"fix"這個字的,上了一課。

To Colding:
恩,很高興妳看懂啦~
不過我提到妳,不是取笑妳的意思唷,一點也沒那意思。我只是單純的覺得,很有趣才微笑的。雖然我想妳知道,不過還是說一下 :P

Anonymous said...

放心放心!我沒有多想ㄉ.....
宗竹姐我同樣是愛你一萬年....
哈哈哈....

Joseph said...

恩,雖然妳的一萬年,聽起來沒什麼效力
不過我還是欣然的接受他... :P

Anonymous said...

所以我現在算是fix在牙科的prosthodontic dentistry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