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05

Fever Pitch

Fever Pitch(中文片名叫叫愛情全壘打,不過好像台灣不會上),是最近看的一部電影。如果喜歡看棒球,尤其是喜歡看MLB,美國職棒的人,去年是很難忘的一年-無論你是不是個紅襪迷。如果是的話,那Fever Pitch會是一部你喜歡的片子。

台灣職棒有所謂的阿扁魔咒,不過和美國職棒的貝比魯斯魔咒相較起來,無論是準度,詛咒持續的時間,和傷心的人數相比,那可是差的遠了。簡單敘述一下典故好了。紅襪的老闆在1919年把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Babe Ruth(貝比魯斯)給賣出去-由於他要填補他投資百老匯的虧損,賣給了紐約洋基。而自1919年之後,本來問鼎了世界冠軍5次,勝率100%的紅襪,相隔86年沒再拿過冠軍,其中不乏多次莫名其妙的意外,導致一次又一次的功敗垂成&大失敗。反觀洋基,從1919年得到Babe Ruth之後,他幫洋基打下了7個美聯冠軍+4個世界冠軍,從此洋基王朝一度度的上演...心碎的紅襪球迷,認為這是Babe Ruth的亡靈在詛咒著這個輕率的將他出賣的球隊拿不到冠軍。而每年時間到了,球迷都要嘆息,再心碎一次...

Fever Pitch說的就是一個關於這樣的一個故事。我記得這部電影是在去年拍好的,但他們從來沒想到紅襪真的最後打破了86年的魔咒-而且還是在美聯冠軍賽的7戰4勝制比賽中,從0-3的絕對落後,一口氣逆轉4場,總共連贏8場,最後獲得暌違86年的冠軍。而逆轉的苦主並不是別人,就是他們的世仇-洋基--如果這個不叫做戲劇化,那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才叫做戲劇化了。而劇組為了他們奪冠,還重拍了最後結局的部分,到紅襪的球場,Fenway Park去取景,算是挺有意思的幕後花絮。

電影的本身倒是還好,大概喜歡看棒球的人會喜歡吧,其他的,恐怕會覺得有點平淡。畢竟若是棒球的fans,就可以感覺到那種absolutely devote yourself 的狂熱,還有被牽引著上上下下的心情,而這正是這部電影的重心吧。

電影裡的男主角,Ben,是一個從小就被母親丟給舅舅養的人,而從他被舅舅帶去紅襪主場開始接觸棒球以來,那就變成了他另一個家,大家庭。裡面有一段自白,他說:"其他的東西都能夠造假,但是棒球不行。幸運的話或許可以贏個幾場,但你贏不了整個球季。打的好就贏,打不好就輸,很簡單,不像其他的事情那樣的複雜...像生活一樣...有什麼地方比這裡更穩定,更讓人安心呢?每年球場都在這裡,每年的同一時間球賽都在這裡開打,這裡是讓我覺得安全的地方。"

恩...這種感覺我瞭解。也許書對於我來說,就和Ben的棒球是一樣的吧。書永遠都在那裡,想看的時候就看他,不想看的時候就放著,它不會抗議;想去感覺它的時候就去感覺它,可以完全照你想要感覺的方式去感覺,它不會告訴你應該要有什麼command。隨著時間的變化,人變了,事物變了,世界變了,但作者的想法和感受依然完整的被保留,在他完成的那一刻當下,不多也不少。沒有嚷嚷,沒有複雜,沒有批評,沒有不安。恩,就是所謂的,安全的地方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eah......I am a baseball fan
Absolutely Baseball fan

剛看完了這部片
中間我大概哭了三次有吧
不知道為什麼而哭.......嗯 或許我知道
我不是紅襪的球迷 我平常沒有時常在看MLB
可是我就是哭了
每當鏡頭到了球場的時候 我就是忍不住
那種全場觀眾的激情 吶喊
大家一起唱著個支持球隊的歌
和身邊的人分享的喜悅
還有支持的球隊拿到冠軍那種興奮
我都覺得好幸福好幸福 也好感動
那種感覺是現在激動的我寫不出來的
我就是無法抵擋這種萬眾一心的感覺


其實......我為了棒球 哭過好幾次
最慘的一次 我印象深刻
是某次期末考完 跟同學借兄弟二連霸的DVD
大概凌晨兩三點才開始看
看到天都快亮了
那次是真的是哭到不行.......
只能用爆淚 鼻涕亂飛來形容
那年盜總的引退賽
養父鐵總冠軍戰的鐵人表現守下勝利
I just can't help...
當然中華隊在亞錦賽比賽之後的那些MV
就不用說了


然後..........
是的 我也被譙過
被說:我為了棒球掉過那麼多次淚
有曾經為我前女友掉過淚嗎...
當然那時候我們還在一起
這句話也算是有點半開玩笑
可是我想一想 還真的沒有...Orz...
好吧 別罵我是鳥人
我知道我是鳥人 不用再提醒我了

我只是看完這部片子之後
有很多衝動想說 如此而已

夜深了 孩子 打個電話回家吧


By the way
我從很久以前就很喜歡Drew Barrymore
當然不是因為她名字有一個Barry(有加分)
而是我也很喜歡她講話的時候
嘴巴會歪一邊的可愛模樣

Joseph said...

恩...
I like Drew Barrymore in this movie.(Better than in Charlie's Angels :P)

She is a cute 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