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1, 2005

MARS=SRAM

MARS,會讓你想起什麼?
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SRAM。SRAM又是什麼?是MARS的回文嘛!或許說
是阿,這有點關係。
智敏是我高中同學,他是一個很神奇的人。我們一直都覺得他會得諾貝爾物理獎的,雖然現在已經不可能了。他是全校成績最好的人,是物理最好的人,但也是最不驕傲的人。那時體育老師大帥很欣賞他,於是戲稱他為"戰神",然後連帶把班上第二名的仕偉,叫做"小戰神"。
後來上了大學,有次我不經意的看到智敏的ID,SRAM,覺得奇怪,不知有什麼典故。一般人取ID會有幾種規則:(1)英文名字(2)英文名字被用走了就加個數字,例如生日(3)暱稱或其他有意義的字(4)隨便亂取沒有理由。但我想不出有任何一項符合的,除非是(4)。後來智敏告訴我:你把他倒過來念看看...不就是MARS嗎!哈。MARS除了是火星外,古希臘神話中,也是戰神的名字。還記得弄懂了這個關連後,智敏那有點靦腆的笑容。不過後來我才知道,他不是因為想誇耀or紀念那個"戰神"之名才取名為SRAM的,他是因為真的喜歡火星。不過不是那種覺得地球不能住了想回去火星的那種喜歡就是了。因為這點,我記得我還送了他一幅火星的地圖,是訂國家地理雜誌某一期送的,不知還在不在哩。

火星在10/28日,最接近地球,這也是它從2003年可被目視以來,最接近的一次。下一次要等到2018年了。雖然時間總是過得很快,但13年哩,還是有點遠的難以想像。
站在圖書館外的廣場,仰望天空,推算了它的行進方向,從東向西,沒錯;顏色,沒錯;亮度,夠亮,沒錯。連日來幾天的雲層,今天總算是撥雲見日,喔,不,該說是撥雲見火星才對。

火星有什麼了不起?對啊,其實,不過就是一顆行星嘛,你每天也都在看太陽的升起-落下,月亮的升起-落下,也沒什麼了不起阿。你說它很亮,月亮也很亮阿,你就不說。要追根究底起來好像沒什麼稀奇的,不過要是用這種邏輯推下去的話,世界上就沒有什麼東西是值得欣賞或有趣的哩。這不過是一種主觀的感受而已,感覺,是不需要被嚴格的論證它的道理的。

從很久以前,我就覺得即使人們生活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土地,不同的國家,他們卻可以在同樣的時空下看著相同的天空,相同的月亮,相同的星座,彷彿彼此存在著一種隱形的連結,而距離似乎不再遙遠似的,這是一件多麼神奇的事情阿!站在廣場上,我突然想起了幾年前的流星雨。我和保改在宿舍的頂樓,望著一顆顆的流星瘋狂的墜下,1,2,3..50...100,數到沒有力氣再數下去,如果一顆流星真代表一個願望的話,那那晚全世界的人的願望,應該都被滿足了吧。我站在宿舍的頂樓,突然有一股衝動想把這種感動分享給朋友們,於是拿起了手機一個個的打,有的是睡了被我叫醒;有的是在唸書被我叫去看;有的是根本不知道這回事趕快衝出去看,於是,我瘋狂的打著電話,找尋著屬於我的連結。不過,很難過的是,最想要打的電話,已經不能打了。於是,我站在屋頂,站了好久,看著一顆顆的流星墜下,卻失去了繼續數它們的力量...

恩,有個人可以讓你想要迫不及待的分享這種感動與喜悅,會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阿,我想。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哼哼,就是沒打給我
難過~

Joseph said...

T 貝
不要以為你不具名我就不知道是你 \/

我一定有打給你,但你太忙了沒有接吧
一定是這樣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