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5, 2005

澎湖之旅(2081篇)

我從來沒想過看得到2081
好吧,我承認我想過,但那不過是像是不切實際不著邊際的幻想而已。

當Simon第一次跟我說有綠蠵龜這回事時,我完全的著迷了。
想像一下能在野外看到綠蠵龜上岸,下蛋,再爬回大海... 多麼不可思議的一件事阿!
於是兩個人興致勃勃的像策劃一件驚天動地的大計劃般討論著,一邊談著,我就一邊在幻想著那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這不是很棒的行程安排嗎?" 我興奮的問著。
"但,不是每個人都對這種活動有興趣的阿~" "看烏龜?拜託!!" "有些人就是會完全沒興趣,真的" Simon回答著。
想一想也對,我很有興趣,但不代表別人也同樣阿!
其實有點算是自己的私心吧,沒有問過大多數的人的意見就決定了這種行程...
"我想大家應該也會喜歡吧!" 這是典型的自圓其說&自我安慰的說詞 Orz。

又過了一段時間,到了真正要確定行程細節的時刻了。
我滿懷希望的把我們粗估的行程PO在ptt的版上,請相關的有力人士幫忙審核一下。
"烏龜下蛋可遇不可求,別真的把這個排入行程中-除非你是要在望安住個一個月。所以碰碰運氣就好" 這是版主給我的良心建議。
從那時起我才真正的知道這件事情的發生率不是像我一廂情願的那麼高。所謂的期望值,很小很小很小...那怎麼辦?
[這種不確定性這麼高的行程還要排進我們的行程嗎?]
[萬一看不到的話,大家會很失望吧?]
[時間只有三天,還要花了這麼多時間在這上面,划算嗎?]
你總是想面面俱到的考量所有條件,做出最有效的最大值應用-但事實上那是不存在的,一定要有所取捨才行。
於是,就衝了吧!別想太多了! 這是這次我學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即使今晚沒能看到綠蠵龜,我想這也很值得了吧!" 這是我聽完那天晚上簡報的感想。
簡報既生動又有趣,即使我身旁的葛林喵老師High的莫名其妙+不可置信+難以理解,我還是很聚精會神的在聽簡報。因為那真的很棒!
如果你常做簡報,你就會知道要報告一個無趣又倒人胃口的簡報有多麼的容易。
除非是有一定程度的訓練、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熱情,你是沒有辦法做出一個好的簡報的。但我想,它的確是。
本來有另一團約30多人的團體那天晚上也要跟我們一起聽簡報的,但他們缺席了。我突然想起Simon說的:"不是每個人都對這種活動有興趣的" 恩,我想他們大概在哪裡正歡唱著卡拉OK吧。
聽完了簡報寫著問卷。
身邊的小珮幾乎完全的不行。"恩...好吧,她是國文老師...";
葛林喵倒還不錯,以一個英文老師來說。"恩...可能是腎上腺素分泌過多,大腦活動旺盛吧";
地球上的表面積有百分之多少是水? "什麼!!小美居然問這種問題!!!"
好吧,大概以我的背景來說,這太easy了吧,不然生命科學念假的喔!?

留下了電話,一行人興沖沖的回到了民宿。
但數人很快的就倒下了。小美、小珮、小呆、貝里、家泓都陸續的陣亡。
總覺得這一晚,很捨不得它結束。總覺得這一晚,該留下些什麼...
慢慢的,時間過了3點。Simon無意識的撐著但在打盹;葛林喵和Heaven專心的盯著螢幕;Taco也還活著,偶爾繃出一兩句話。
"我想,今晚大概就這樣了吧~" 我心裡忖度著。雖然有點小失望,但畢竟早就有心理準備了。
突然間我的手機響起了!看了一下號碼,其實也不用怎麼看啦,誰會在半夜3點多打給我?
"有綠蠵龜上岸了!!" Simon從半昏迷狀態下驚醒。更經典的是,家泓猛一翻身,大呼:"還好我沒睡著!!" 但他其實早就睡著了,哈!
我本來以為會有人想睡不想起床的,但這次,似乎是我太低估了大家的決心了。

在凌晨三點鐘奔馳在望安島上,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但走在夜色中的沙灘上,那滋味更難以形容。
走過一個大坑,是先前某一隻綠蠵龜留下的。夜很黑,但人的瞳孔會很快的擴大去適應黑暗。
走在似乎無止盡的沙灘上,為了見她一面。腳步很沈重,因為沙灘的阻力很大;但腳步也很輕快,因為心情很雀躍。
我想了一想,每隻綠蠵龜20~50年才會成熟;成熟後每2~5年迴游下蛋一次;每次迴游14天上岸產一窩蛋...於是我們在這種機率下,就在這一天,這個時刻,這個當下,可以目睹2081的真面目,是多麼的不可思議又極度幸運的一件事阿!或許表現出來的不像Heaven她們那樣的興奮,但內心其實是激動不已的。就像是...一個已經不抱希望,虛無飄渺的夢想,在一瞬間突然實現般的不可置信。
猛然一抬頭,獵戶星座的腰帶展開在遠方的天際。本來濃的化不開的雲層突然都散去,露出皎潔而巨大的月亮。突然想起一首周華健的歌:"飛越迷霧,把生命看清楚......撥雲見日,重回到最初"。

走在回程的路上,全身沐浴在灑落一地的月光中。植物,沙灘,岩石,海浪,還有行走的人們,構成了一幅很美,但美的很不真實的畫面。我頻頻的向後看,望向一大片延伸而被月光照亮的沙灘,試圖想永遠的停留在這一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