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05

Digital Fortress & Kipling

最近買了新書,分別是Dan BrownDigital fortress(數位堡壘)還有Lawrence BlockThe Burglar Who Liked to Quote Kipling(喜歡引用吉卜齡的賊)

我有一種自毀的傾向,好像從大學就開始這樣了。
有些人在低潮、不順利、沮喪時會大吃大喝;有些人會狂買衣服;不過我的話,就是買一大堆書。這樣的好處是有兩個層次的。
第一,逛書店其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用手指輕拂書的封面,念一下導讀,翻一下內容,然後一本一本的把書打包起來帶走變成自己的。痛快!那些你平常喜歡卻捨不得買的書,在心情需要找到出口時限制和顧忌都自然的消失了。"買吧買吧 買吧買吧 這是為了舒緩你的情緒才這樣做的 買吧買吧" 阿~多美妙又有說服力的理由阿!
第二,回到家打開書,一頭栽進去。把自己設身在字裡行間的人物對話與環境氛圍中,很快的就忘了本來自己在down什麼了。這也就是所謂的"轉移注意"吧。
這對我來說像是特效藥般的好用。也也許是有時會覺得,裡面的世界,比外面的世界還更來得吸引人,也更真實一點吧。

現在好像就處於這種自毀的階段般。
有個改不掉的壞習慣就是,當我覺得無力解決或是過於巨大而無法橫越時,我就會想要跑開,跑到一個我覺得熟悉的地方裡。
這兩本書就是這麼一回事吧。颱風天看完了Digital Fortress;而一個睡不著的夜晚裡看完了The Burglar Who Liked to Quote Kipling。矛盾的是,明明知道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還是無法抗拒這種強大的吸引力。於是邊看邊懺悔,卻又無法丟開他們。真是莫名其妙的矛盾阿,唉。

我大概就是這麼的矛盾吧。不過不買不看,也辦不到就是了 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