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05

澎湖之行(沈澱篇)

回來幾天了。但是彷彿身體和意識分家了一樣,身體回到了台北,意識還留在澎湖。
"我的心遺留在澎湖"?有點那種味道

偏偏禮拜一就要考試了。哎,果然出去玩三天,要在花三天平復心情阿。

這幾天不論是透過網誌、MSN、電話、甚至是見面,我跟好幾個十人幫的成員聊過天。總覺得希望知道大家玩回來後的心情,是愉快呢還是彆扭?是滿足呢還是遺憾?是徹底enjoy呢還是普普通通?其實應該要有時間可以在旅途中和每一個人都聊到天的,但是行程就是那麼趕(睡覺都沒時間了,外加上策劃爆破Taco的活動);又有新朋友一起出來玩;以及要負責整個活動的進行。於是,很可惜的在三天裡面有很多人我都想好好的跟他們聊天的-無論是家泓貝里Taco,還是凱雯小美小珮佳君小呆,這應該算是我最大的遺憾吧,這一次。

後來仔細想一想,尤其是昨天和小呆聊過天後,突然覺得自己擔任這個角色不是很合適。你必須要掌握好團體的氣氛,並適時的加入大家;在冷場的時候搞個笑;在大家意識不清的時候振奮大家的精神;在眾人失去方向的時候尋找到彼岸。最重要的是,讓整個團體的人都感覺一樣的自在沒有所謂的核心與邊緣份子。恩...我想大概賽門或是家泓會是比較適合的人選吧。
我想我只是因為,單純的不想白白的讓時間和機會流逝,然後什麼東西也沒抓住吧。
就只是這麼簡單的理由。

回來後想了一想,似乎在旅途中往往過份的擔心許多事情了。你總是擔心事情會不如預期的發生,可能會下雨啦(那後兩天的行程怎麼辦?);可能會搭不上船啦(鑰匙找不到?);可能最後一天的行程完全泡湯啦(船居然前一天觸礁?) 再加上這種由三群人組合起來的團體會發生什麼化學效應?會不會有人不適應?等等等等。當然啦。你總是希望事情妥妥當當的照原訂計畫來走,畢竟那是經過再三斟酌與討論過的結果。但是出去玩本來就是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阿~有時 All you have to do is believe and relieve。
我現在已經知道自己會是個著急的人,尤其是當我負責了事情的時候。你總是想把事情做的盡善盡美(idealist?),然而當事情有了偏差時你就會焦慮,而焦慮就會表現在臉上或動作上轉換成情緒,情緒則會影響到別人。Well,我不知道這次是不是做的比較好了,但我希望是的。

當貝里出走,老半天都不回來的時候。其實我是不著急的,因為我有時也會這麼做。
有時候你就是想一個人靜一靜,因為這是你比較熟悉的方式。
團體中每個人表達自己的方式不一樣。有的人會很熱情活潑的一下子就和所有人打成一片;但有些人會用比較安靜,比較內斂的方式在和別人交流。這不是好或不好的問題,單純的只是個性上表達方式上的不同而已。話比較少比較不外放的人,並不代表他們沒有話說,有時只是在等待有聽得懂他們語言的人出現,用適合於他們的方式來說話而已。
我想,這是這次旅行最大的收穫之一了吧。應該說是我早該知道這件事了,因為我就是這樣子的人阿~只是我突然忘記了而已。


旅行的充實與愉快是一個層面的東西;回來後能分享到每個人的感受和想法,對我來說是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於是我看到了Taco寫出我從沒看過的文章,不曾寫過那樣深入那樣坦白那樣細膩的心情;我看到了貝里為這三天的心情和情緒做了讓大家寬了心的註解;我看到了凱雯充滿活力又感情滿溢的網誌;看到了小美交出她鉅細靡遺的作業(我給了99分哩);和家泓昨天暢談了一整晚久違的老友時光;和賽門做了兩個多小時的總檢討,充滿了快要滿出來的感動和回憶;和葛林喵老師在冷死人不償命的火車上聊了許久也終於體會她過high的心情;和旅行中幾乎沒什麼聊到的小呆把一切都補了回來(雖然差點不支倒地)......

於是乎,我才開始讓自己更瞭解自己,也讓自己更瞭解別人,當然,也讓別人更瞭解你。
這就是,團體旅行的意義。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跟Simon聊,才發現他和Big哥也有跟我一樣的感覺:這趟旅程中,你有了一些改變,而且我們覺得~是好的 ^ ^

人都要經歷過很多的事情,很高興我們可以一起經歷這一次澎湖行的快樂;

旅程已經結束,我這樣告訴自己:
有些太過over的留戀要放掉,
回到平常生活中~
 三不五時把那些驚喜和感動拿出來讓自己快 樂.
對我來說,這是我旅行的意義
和你分享
^ ^

Joseph said...

恩...我跟賽門說過,或許我表面上看起來沒有那麼的high,但這三天裡我有90%的時間心裡都是很愉快的(其他的10%是擔心吧)

這當然跟妳們有關了。看到妳們快樂的樣子,自己也會覺得快樂了起來。很單純,直接的感覺。

很高興妳們會喜歡這次的活動,這對我們來說是最大的報酬了。這不是客套話喔,是真的。

希望還有機會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