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3, 2005

執子之手

最近突然瞭解到,補習的真義就在於:最精彩的部分,往往都不是那些正課要教你的,而是那些在題外話聽到的。這句話在現在這樣暗無天日的補習地獄裡,聽起來就像是物質不滅定律一樣的牢不可破。

昨天教AWA(分析寫作)的老師教到連接句的寫法,突然天外飛來一筆的講到了一個廣告。
廣告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有一個女孩問她的男朋友:你會愛我多久? 結果男友在沙灘上寫著:愛妳一直到妳不愛我。
老師就說:這個回答怎麼會對呢?這明明就是 as long as 的句型嘛!就是說"妳愛我,我就愛妳;妳不愛我,我馬上就不甩妳" 怎麼會是天長地久的意思呢? 如果在座的女同學聽到男朋友這樣回答妳,馬上就甩他一巴掌才是! 頓時哄堂大笑了起來。
接著老師話鋒一轉,問男同學說:如果是你們,要怎麼回答呢?老師教你們一個絕招。接著在黑板上寫著:"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契,是合的意思;闊,則是離的意思。後來我查了一下,原句出自於詩經的邶風篇。據老師說傾城之戀裡就有這麼一句話。或許改天有機會應該也來念一下它吧。

想一想,如果說得出口,這的確是很打動人心的一句話。只是,什麼時候才會有機會用呢?想著想著,就到站了。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