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05

An Unfinished Life


當大家都去看一部熱門的電影,而你並沒有多大興趣的時候,就是看其他電影的大好時機了。原因很簡單,你可以輕輕鬆鬆的獲得最好的位置-在不用排隊的前提下並且同時獲得安靜的一場電影放映-人少的時候那種莫名其妙的講手機或是聊天的白目也相對的減少了。
於是,當全世界90%以上的人都跟服務人員說:我要看幾點的哈利波特時,你說我要看美麗待續(An Unfinished Life)時,我真懷疑服務人員會不會跟我說:你確定不是哈利波特嗎?所以,禮拜三的晚上,一個開始有了冬天感覺的晚上,跟其他的12個人共享一整個廳,看一部不錯的電影,恩,是一件還蠻愉快的事情。

這部電影我先前就注意到了,有著Robert RedfordMorgan Freeman,就已經夠吸引人了。至於Jennifer Lopez嘛,反正不太預期,所以沒有關係。
Robert Redford是很性格的男演員,可惜我生的太晚無緣經歷到他風光的那個年代,所以看的電影也不多,大概只有Spy Game(間諜遊戲)吧,裡面和新一代的性格男星Brad Pitt有亦師亦友的對手戲,不過可惜電影本身有點沉悶。在美麗待續裡他都演到祖父了,但是那種性格牛仔的感覺,讓我想起另一個祖父級的演員,Sean Connery,都是那樣的演技精湛而且越老越MAN。我很欣賞Robert Redford在美麗待續裡的演出,把那個角色的矛盾、堅毅、痛苦、固執都演了出來,很有說服力-尤其是對我這種可以理解所謂沈重包袱的人來說。
Morgan Freeman就更不用說了。這些年來他參與了許多的電影演出,但和以前比較不同的是,似乎由他擔當主角的機會變少了,像是先前我看到的就有蝙蝠俠開戰時刻鬥犬登峰造擊等等。而有時甚至不是擔任第一男配角的角色,但即使如此,他的演技所綻放出的光芒往往無關於他的戲份。無論是甚麼角色,瞎眼的也好,掃地的也好,幾乎殘廢的也好,好像他輕輕鬆鬆的就化身成那個樣子。當然,輕鬆是簡化的說法,但看他的演出,的確是可以讓每個他所詮釋的角色變得比本來劇本設定的更像那個樣子的感覺。
至於Jennifer Lopez,她就一如往昔的像她先前所飾演的角色般-像在超感應頻率、女傭變鳳凰裡面的那樣。我想不至於演技差勁的程度,但或許她需要的是轉型吧,一個與她所嘗試過角色截然不同的角色,或許可以扭轉大家對她的看法。

這是一部小品電影,講的是人們怎麼背負了他們各自的靈魂包袱,怎麼的從不諒解彼此到真心的敞開心胸接納彼此,怎麼嘗試著擺脫過去的束縛。老實說結局還是很好萊塢式的告訴觀眾,事情終究會圓滿的結束的,但想想反正這世上的痛苦也夠多了,給觀眾一些期望與希望也不是甚麼壞事。裡面Robert Redford因為他兒子的死亡而不能諒解他的媳婦;Jennifer Lopez因為她先生的死亡而不能原諒自己,更不知如何面對她的公公;Morgan Freeman則是被熊攻擊成了半殘廢的人,但他還是試著去原諒那隻熊。
裡面最令我感動的是,Robert Redford坐在樹下對著他心愛兒子的墓碑自言自語的場景,因為那似曾相識。有人會說:那只是不肯面對現實的逃避行為罷了。是阿,我就聽過。但他們不知道的是,那並不只是逃避而已,只是有時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做,在那當下也沒有力量去做,因為那實在太痛苦太難過,到你就只能那樣。當然,那不會是最好or最健康的方法,大概也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但我想那是一個過渡的過程,在你還沒有力量或還不知道怎麼去做之前,生活還是要過下去,而你就只能用你想到的方式,那別人所謂逃避的方式。就像Robert Redford裡面對他兒子墓碑說的:"孩子,我甚麼都做不好,我試過了,但沒有成功..." 並不是他不願意去接受,只是有時他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
那些痛苦而背負沈重包袱的人,真的不知道放下才能使自己釋懷嗎?我不認為。有時他們其實一直在試,在努力,在尋找力量與屬於他們的方式,只是你不知道而已。你看到的只是他們走不出來,但你真的知道他們背負了甚麼嗎?真的知道他們其實一直在努力嗎?我希望我知道,在我評斷一個人之前。

最後Morgan Freeman的口白說:每件事的發生,都有它存在的意義。恩,或許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