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05

總有人在乎的

今天看了CSI Miami S3的某一集。
結尾時一個因為國稅局的過失導致最後兩個小孩開槍殺人的爸爸對Horatio說:我再也不相信法律和法治了,他們會在乎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嗎?。老何以一貫的動作-戴上他的墨鏡,以一貫的語氣說:總有人在乎的,總有人在乎的。他說的是至少他可以保證有一個人在乎-就是他自己。

呼,在CSI的三個分店裡,Miami總是被認為劇情較為辛辣,味道較重,像台灣的霹靂火一樣。不過對我而言,那也意味了除了科學鑑識的重點外,多了一點貼近現實生活的元素-就是不完美、混亂和無奈。

是甚麼會讓一個人失去他的信任-or信念?就是當你曾經相信的一次又一次的在你眼前毀滅,而一再加重的打擊讓你無法負擔再一次的相信,而最後選擇了放棄,也就是有時我們所謂的悲觀吧。OK,所有人都知道我們要樂觀,從出生到長大,每個人都跟我們說要樂觀,不要怕挫折,要從挫折中成長,要心懷信念,要選擇正面的人生態度等等等等,但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的悲觀在這個悲觀的世界裡?因為悲觀的人不懂嗎?不,所有人都懂,只是他們選擇了負擔不起的去再一次相信。像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一樣,你投下去的希望越大,痛苦和失望可能反擊的力道就越大,很公平的-所以這就是所謂的選擇。

一次失敗,沒關係,再試一次;兩次還是失敗,沒關係,再試一次;那第五次,第十次,第二十次呢?我不知道。有時會莫名其妙的想,是不是因為我想像的世界過於美好,所以會感到失望;如果有一天那些我相信的一夕之間全部倒塌崩毀,那又會是甚麼樣子?我承受得住嗎?大概會有人告訴我:孩子,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吧~

除了自己的信念,有時似乎我們也在尋求著來自外面世界的信念。相信這些我們所相信的東西是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在地球的某處仍有人跟我們一樣也同樣的深信不疑。於是,即使一再的在愛情中的跌撞,只要我們找到有一樣信念的人,我們還是可以找到幸福;即使一再的在工作中掙扎,只要我們找到有一樣信念的人,我們還是可以找到願景。就像Horatio說的:總有人在乎的,總有人在乎的。

只是,我很想問Horatio一句:那樣足夠嗎?我不知道,但我希望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