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DerReeMarCarSee~Bali (前言)

















你第一次出國的時候是幾歲?我是25歲。很晚吧,不過我老爸是超過50歲。
所以相較之下,我還算是早的。

上禮拜,也就是7/3~7/8,去峇里島走了一趟。
這一趟有許多的第一次,包括了第一次坐飛機(如果去年飛去澎湖的小飛機不算的話)、第一次出國、第一次在國外過生日、好幾年來第一次身邊有另一伴陪伴著過生日…好多好多第一次。我像是個小孩子一樣的蹦蹦跳跳(誰說被叫叔叔的人不能像小孩一樣的蹦蹦跳跳?),Penny在飛機上一直覺得我莫名其妙的很High,但也許的確是這樣吧─我滿心喜悅期待著享受這新鮮的過程。

飛機是禮拜一晚上出發的,然而禮拜天的中午我在中研院有一個重要的interview要去參加。因此一直到interview結束之前,我一點出國的感覺都沒有。事實上呢,一直到了搭上飛機起飛後,我才真的有要出國的感覺。Too good to be true? Maybe。

旅行,在余秋雨先生的說法裡,就是變換一個座標的方式。當你習慣於現狀的routine,而想法、思考方式都被框框侷限住的時候,就是該去旅行的時候了。將你自己置身於全然陌生新鮮的環境之中,你就有機會跳出本來的框框,到另一個座標去當一個無知的人。無知,但是渴望被刺激的人;無知,但也才有機會再度被充盈的人。

我大概挺需要的─尤其在這個時候。申請學校的壓力很大,來自於對自己的要求,家人的期許,還有同儕間的壓力。實驗的事情越是著急,進行的就越不順利。本來想在出國之前拼出點成績的,但無奈天不從人願。和院士的interview雖然進行順利,但卻也沒有得到想像中的幫助,一切還是得回到原點… 唉。
其實這些事想一想,是正面還是負面?是悲觀還是樂觀?可能都不是那樣的絕對,端看你如何看待面對它們。對我來說,我想換一個座標,呼吸一下另一個座標的空氣,拋開框框裡的煩惱與不如意。然後按下reset,重新再出發。

好好去玩吧~然後一切都會好轉的─我對自己說。

於是我飛向了Bali。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感覺搶在penny小姐之前發表意見,應該會被怨恨?(驚)

我想說的只是,余秋雨那番話如果你不提,我都快忘記了,明明就是一起去聽演講的說... Orz

Joseph said...

哈哈 你多慮了
Ms. Penny不會這樣小心眼的啦~

關於余秋雨,我也是突然想到。
回想起來,那場演講的確蠻不錯的。呼~快一年以前了哩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taco先生:
我是很低調的 ^^"

Joseph先生:
當時應該把你像小朋友的模樣錄影下來
一定相當有趣呀!!

期待你峇里遊記的續集 哈~
這樣會不會壓力很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