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0, 2006

曬書-回頭書-便宜書

無意間在pttbook版看到有特價書展的消息。
看了一下地點-時報大樓,才想起來去年也曾去過。好巧,也好快。
巧的是連續兩年去逛一樣的書展;快的是一年過去的速度比你想像的還快。

這是什麼書展呢?簡單來說就是回頭書展。也就是書商或書店把一些有瑕疵的書退回出版社,而這些瑕疵的書就無法以正常價格在市面販賣。丟掉又太可惜,於是有些出版社會舉行這樣的特價書展,以很低的價格把書賣書。誠品也有類似的活動,叫做曬書節(但去年似乎因故停辦一年)。這個idea其實是雙贏,出版社清出沒有用的瑕疵書;而消費者以低價買進他們可以接受書況的書。

書的瑕疵有很多種。缺頁的大概是最無法接受的,因為會損害閱讀的進行。但其實根據我的經驗那只是少數。大多數的回頭書只是有折頁,封面有水漬、毀損或髒污而已,完全不影響閱讀。(潔癖的愛書人除外)所以,值得一逛。

趁著書展剛開始今天就跑了一趟,在龍山寺附近,有點距離還頂著35度的高溫在烈日下行走。但若買到理想的書,一切都值得。

剛開始擔心我選不到8本書(價格是以8本為單位),但逛著逛著手中就莫名的變成了10本。反而是在猶豫到底要捨棄哪兩本了,欸,意想不到。看到達文西密碼、大崩壞(這兩本我有)、天使與魔鬼標示著4本500,心中有一股"早知道就不要買"的怨念。但就像購買科技產品的金科玉律一樣:早買早享受,書也是一樣,早買,早看,就有更多的時間和餘力去看更多的書。好吧,這樣安慰自己。

終究買了8本書。
(1)遠方的鼓聲-村上春樹
這是先前在出國前想找一些作家的遊記時,有人推薦的。本來要向圖書館借的,但館藏居然遺失找不到。買到這一本也算是機運吧,書堆裡我只看到這一本。
(2)行者無疆-余秋雨
當初出版的時候就有想買。因為後來接觸的書不是偏向偵探推理小說就是外國作家的小說。像余秋雨這種純粹的文人墨客的書就很少看了。買來溫故知新。
(3)海邊的卡夫卡(上)-村上春樹
這很有趣。我去年買了下集(因為找不到上集),今年補齊一冊。
(4)蘇西的世界-Alice Sebold
這本我記得許久以前貝里說要借我,但最後不了了之。借這個機會入手。
(5)達文西密碼大揭密-Sharan Newman
這本書是最後才偶然瞥見的。算是有緣吧。我對達文西密碼的爭議性不感興趣,它畢竟只是小說,不是歷史,沒有必要對真實性負責。但裡面的典故和部份的史實其實很引人入勝,這也是買這本書的原因。
(6)跟著丹.布朗去旅行-Oliver Mittelbach
我幻想著有一天存夠了錢可以去法國、梵蒂岡走一趟-跟著達文西密碼和天使與魔鬼的腳步。這本書我也只看到這一本。算是醞釀一個夢想吧,然後有一天實現它。
(7)東京奇譚集-村上春樹
我已經看過這一本了。而且異常的喜愛5個短篇中的第一個,偶然的旅人。但先前總覺得為了其中的一個故事買一本書,有點不划算。但這個機會是再好也不過了。
(8)銀河便車指南-Douglas Adams
這本書有拍成電影,應該是去年吧。我沒看過,但似乎挺有趣。翻譯成中文後本來古怪誇張莞爾瘋狂的內容可能會有點不能傳達,不過應該還OK吧。這是最後一個選擇。

捷運交通費-56元;8本特價書-500元;收穫與滿足感-無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