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06

DerReeMarCarSee~Bali (Episode1)


















"湛藍,從海平面延伸到了天際;整片的沙灘往遠方無盡的延伸。遠處的釣客浸在海中,專注的目光focus在釣竿的尖端,觀察浮標微微的振動。而我ㄔ亍的踏著浪花,沒有人注意我-因為我只是個純然的過客"

本來想寫一篇完整,day to day的峇里島遊記的。
不過想到這樣寫可能有點繁瑣,也流於形式。好吧~就嘗試一點新的寫法,把整個旅遊的感想和旅程中的感覺overall的寫一寫。也許會不太具體吧,不過反正也沒關係,遊記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很personal的,哈。

上禮拜一個lab的學姐剛從澎湖回來。因為去年才剛策劃了一個永難忘懷的澎湖之旅,所以很有興趣的和她聊了聊去澎湖玩的感想與心得。聊了之後才發現她和她男朋友是參加國內的旅行團包的行程,也就是說只要出"一摳人"和出錢就可以了,其他自有人幫你搞定。這是很自然可以理解的,因為既方便又省事。但我不免想到去年和賽門一起策劃澎湖行的種種過程,前前後後花了不少時間也花了不少精力,就只為了要辦出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盡善盡美的行程。很累,但回報和回憶也相對的多且珍貴。試想,有哪一個旅行社的團可以帶你半夜3點去海灘上看綠蠵龜下蛋,看到活生生如乒乓球大小的蛋還有重達200公斤的綠蠵龜的?我想應該是沒有,而這就是自己策劃旅行的好處﹣隨意,而且盡興。

這次去峇里島其實我沒出到什麼力,畢竟是後來才加入這個團的。但大家的功課其實都做的很多(感謝辛苦的各位),也使得這個本來給旅行社包的行程變成了有點像半自助。Well,我喜歡。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旅行,若想要自助,若非(1)以前去過,對當地有所瞭解,就是(2)要花許多許多的時間去做好所有的功課。這次出團的大家絕大多數都是第一次去,所以跟團是一個合理也比較好的選擇。然而如果讓我再去一次,我可能就會選擇自助吧。因為就像前面提到的,這樣才能去一些你真正想去的地方,也才能把時間自主性的分配。然而就像Penny說的,峇里島是一個讓她即使第一次去遭遇食物中毒的悲慘經歷,還是想再去的地方。我想,我深有同感。

前天興起了這個念頭想寫篇遊記,不免又在腦海裡把這5天的行程run了一次。手中翻閱著先前借的參考書-迷戀峇里島 ,然後不由自主的開始幻想下一次去有哪些地方是值得再去一次的:恩,挑戰難度高一點的泛舟,然後在海神廟看夕陽,在天涯海角從斷崖上走到斷崖下…;有哪些地方是這次沒去下次想去的:恩,一定要去鹿島浮潛,然後去爬火山,然後玩個10天自由行…看著看著,甚至到巴里島旅遊小記上去找優質導遊和司機了!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到底在幹麻,又不是馬上要再去一次!白日夢也做太多了吧,竹子兄(哈)。不過真的是這樣,讓你的心都留在峇里島不回來了 :)

好了,廢話不多說。先說說導遊吧~導遊是我們在當地不可或缺的一角阿!
這次的導遊叫做綠茶,其實該叫做Richard,只是他說峇里島太多華人都叫Richard,在街上一叫可能有好幾個人轉過頭來,所以叫他綠茶,好記又特別。(他還說他老婆、兒子叫紅茶、奶茶 :P)
他是第5代的華僑了,中文講的很好,台語也會講一些(據說是跟台灣的客人學的)。

導遊在整個行程中其實很重要,包括幫你check in 飯店,幫你跟當地人溝通,幫你安排行程,幫你應付大大小小的在地事情,還有幫你介紹認識這個陌生的國度。我沒參加過別的團也沒遇過別的導遊,但就整體感覺來說,綠茶是個好導遊。除了稱職的打理好大小事情之外,我比較在意的,其實是他是否有介紹到當地的風土名情給我們知道(雖然我知道一般來說很多人會覺得聽到想睡覺)。但其實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旅行,若不能在旅行的過程中對當地有所瞭解─無論是歷史、社會、風俗、宗教、語言、生活─那似乎會感覺有一點空泛和可惜,因為你會失去了一些與當地發展各種互動的可能性。這些預料外的可能性,通常也是旅途中最精彩且最難以忘懷的部份

綠茶其實介紹了不少東西,像是:

通天門與獅頭門

















聖泉寺外的池塘中有著難得一見的黑色、白色鰻魚

















峇里島的三大神祇,創造神(紅布)、保護神(黃布)還有破壞神(黑格子布)




















海神廟的典故與傳說

















天神派下凡支撐峇里島的大海龜與用來綁住牠的龍和大象




















等等等等,這些其實都不是必須的,卻能夠豐富我們的知識,滿足我們的好奇,加深我們對於峇里島的印象與瞭解。我很感謝綠茶詳細的說明了這些(但我也要懺悔我在車上的講解時間睡了許多時間 ><)。Penny說她這次來對峇里島有了很多新的瞭解,許多是上次的導遊沒有介紹的,由此可以證明綠茶的確是一個盡責的導遊。
雖然後來在購買當地名產─魷魚片時,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覺得有一點小不舒服,不過無傷大雅也瑕不掩瑜。 謝謝你,綠茶!希望紅茶和奶茶也一切安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