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05

這沒有捷徑的

最近拿起已經看過的八百萬種死法,再翻過一次。
從一個完全陌生的讀者到一個忠誠的書迷;從大一或大二到一個即將碩士畢業的學生; 從一個打從心底相信的信仰,到完全幻滅與摧毀。改變不可謂不大阿,我說。

即使你看過了一次,第二次是完全不同的新的一次。
像是看一部你回味再三的電影一樣,第一次你看的是劇情看的是內容;第二次看的是演員的演技和場景燈光效果;第三次看的是深意和味道。
書也是一樣的,至少對我這個平凡一般的小讀者來說。
第一次看,你只是被完全的吸引住,投身到章節字裡行間,你被震攝住了,但不是shock的震攝,你並不瞭解真正的原因,你唯一知道的是你無法離開更捨不得放下。
第二次看,你大致瞭解故事架構了,於是你讀的更仔細,一些你先前漏過或是被震攝而忽略的細節一一的被你挖出來。然後你發現你被震攝的原因是裡面有一股力量在吸引你,和你發出的頻率是相符的,因此有一些東西有一些感覺的確是從書裡傳遞到你的心裡了。那是作者想跟讀者溝通的。

Scudder是一個凡人,是一個犯過錯的凡人。他會酗酒他會懺悔他會回首不堪的過去他會有所為有所不為。他不是上帝也不為上帝執行他的旨意。他就只是背負著他的過錯然後繼續向前,緩慢的,一步一步的,用他的方式前進,為自己也為那些逝去的人們。
"我在想:經歷自己的悲痛到底有什麼了不起?"
那痛苦怎麼辦?只能用酒精麻痺自己嗎?
"也許不是。也許沒有捷徑。沒有方便之門。也許你必須勉強自己經歷痛苦"

聽起來也許很老套沒什麼新意,但對我來說,從那時也是從現在,我開始瞭解了一些事情,就從這裡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