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2, 2005

無力的剷雪

文化性的剷雪官能性的剷雪
這是最近看[舞‧舞‧舞]學到的新名詞。村上的書很妙,我一直都不是他的書迷。但是因為家泓喜歡的關係,高中的時候也接觸了幾本。但是大概是年紀小的關係吧,總覺得看不太懂更別說有什麼體悟了。

大概是巧合吧,去年有機會在書店看到了重新出版的[挪威的森林],分成上下的兩冊。喜歡它濃豔的紅色,還有深沈的綠色,生命力-生命;旺盛炙熱-愛情;陰鬱深沈-生命與愛情。愛情與死亡,或許在那個當下對我來說是個必須要讀的主題吧。後來,這本書喚醒了我隱藏許久的心情。在去年來說,這是一本意義重大的書,對我來說。

這算是一個開端吧,後來在偶然的機會買了幾本村上的短篇,包括了[聽風的歌],[萊辛頓的幽靈],還有[舞‧舞‧舞]。[舞‧舞‧舞]和[挪威的森林]對我來說有一致的地方,我以前都曾經讀過,但都事隔多年了。多年之後心境和體悟都已大不同,或許多年之後再看,我還是會再說一次同樣的話吧!

[只要一下起雪來,我就有效率的把他剷到路邊去]。這是[舞‧舞‧舞]裡的一句話。
這是一個大系統,裡面的零件各自獨立的運作,如果幾個零件協同起來能夠做更多的事情也能更有效率的工作。不過不是絕對的呦,零件和零件之間會因為熱產生摩擦,摩擦了效率可能反而會變低也不一定。但是協同工作是有願景的,那是在目標的彼端不是在一蹴可及的地方,所以要有一點遠見和希望才能窺得願景。
Do something,才能改變現狀。然而當do something without any meaning的時候,就是剷雪的開始了。有雪來我就剷,我還是可以把事情完成,也許還是會被稱讚是有效率的Good Job,但不過是routine的剷雪而已。或許還是比那些根本不願意出來剷雪的人好得多,但 悲哀程度是沒有區別的阿,對我來說。
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阿,堅持有稜有角的最後就是自己遍體鱗傷而已,不合時宜被時代淘汰的過時電器。從以前就是這樣了,到現在還是這樣,今後還是會繼續這樣吧 呼~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是需要旁大的勇氣和力量的,曾經有個廣告這麼說:

"當全世界都誤解我的夢想時,
 最省事的辦法就是--做給他們看!"

很能鼓舞人心,共勉之!

︿    ︿

Joseph said...

老實說 我並不在乎到底我要做多少事情。我只在乎事情會不會做好,然後在裡面的每個人都覺得愉快。那就夠了!
只是有的時候還會覺得灰心或力不從心吧~

Anyway,感謝妳的勉勵啦,果然是"師者"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