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07

Positive/Negative

最近陷入了一種positive/negative的渾囤中。當然,negative>>postive,否則安逸至此的我也不會在這邊寫東西了。
回顧過去,不得不承認的是似乎真正寫出"something"的時期,就是分手之後的那一段時間,巨大的悲傷、憤怒、無奈和痛苦成了昇華文字的柴薪,而冶煉出一些感情豐沛的文章。而相反地,太平盛世的相對面就是安逸而缺少刺激,自然也就榨不出什麼墨水了…好吧,自圓其說到此為止。

Negative 1st-future
我有一個碩士班的同學,當初留在本來的實驗室直升博士班,她是老師的主力栽培對象,很器重她(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也很操她 (這是她自己說的),她做的project跟造骨細胞有關,在基礎也在臨床上很有發展。重點是,她現在是博二,但已經發了2篇paper,這學期就要畢業了,之後她的老闆還幫她介紹到John Hopkins去做Postdoc。上禮拜聽到這個消息一方面很替她高興;另一方面想到自己卻又是…不禁會想,她都要博士班畢業了我還在漫長的等待個不確定的未來?欸,這麼一想很容易就會陷入沒有盡頭的迴圈中,就像父母親常會說的:人家B君都在當醫師,C君都在當牙醫了,你當初就不考慮,不然現在就…這種類似的對話迴圈總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自動跳出來一次。但我也只能苦笑的說,對阿,我就沒有興趣阿,沒辦法
在這條路上,我其實還蠻感謝他們給了我不小的自由去選擇我要走的路的;不過這似乎也是必然的結果,因為以我的個性如果要限制我的方向,大概我也只有逃離一途吧。
別的不用,但請一定要給我自由。我心中這樣的大聲吶喊著。

未來會是怎樣的呢?其實我不知道。在漫長等待的背後,會不會盼到一線曙光呢?我也不知道。走這條路會不會後悔呢?未來我無法預測,但至少現在不會。Negative? So what!

Negative 2nd-emotion
P小姐的一個好友最近在情感上出了嚴重的問題,本來要論及婚嫁的男友卻喜歡上了別人,6年來累積的一切就這樣的幾乎要付之一炬。這兩個人我都認識,都是很好的人,卻發生這種不好的事,讓人不知道怎麼接受它。巨大的負面情緒也持續的堆疊累積著。
從很久以前我們就早就已經學會,100%幸福快樂的結局只會發生在童話故事裡,即使面臨著怎麼樣的困難與危難,總是只是為了襯托幸福果實的甜美所必要存在的插曲,結果一定是美好的-因為要給人希望。但現實中卻不必然如此,因為現實是沒有給人希望的必要性存在的。現實,它就只是現實而已。
如果要說從過往的初戀中學到些什麼的話,除了自己應該改進的地方之外,那就是感情的無常了。雖然這樣說很八股,但這也是從一個曾經因為分手而躲在棉被裡痛哭失聲,卻又怕室友發現的人口中說出來的。我要說的是,感情的本質就是變化與無常,你永遠也沒辦法預測他的走向和可能的結果。你甚至沒辦法替未來保證什麼-當然你可以,但我總認為那只是不負責任的甜言蜜語罷了。當下的情感,你怎能保證它的保存期限到什麼時候呢?唯一能避免感情可能帶來的痛苦的方式,只有完全捨棄它。但,你又做得到嗎?我不行。
感情的本質是無常的,要妄想期望它遵從自己的理想與想像是不切實際的。那我們能做的又有多少呢?好像真的不多。我不是專家,也沒多少經驗,但我只期許自己在每個當下時時刻刻的努力珍惜身邊重要的人,希望。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人家B(arry)君都在當醫師,C(ountryboy)君都在當牙醫了,你當初就不考慮,不然現在就... XDDD

這種對話
聽完,笑一笑就過去了...

我以前也聽我爸講過好幾次了,當初選牙醫...現在就(後略,以免對眾牙醫不敬XD)

畢竟,那是別人的路,那是你沒走過的一條路。

別人走得很好的路,換做自己去走,能跟別人走得一樣好嗎?這是一個很容易回答,但不容易發現的問題...

不知道,一般人是不是都對自己過於自信了?似乎都以為別人做得到,自己也可以做得到?

至於感情的事...我不懂...還是去敦南誠品看正妹去...(逃)

Joseph said...

關於B君,C君,切勿做過多的聯想,一切只是巧合巧合阿 XD

不過我同意後面的啦,"早知道...;要是當初..."這種話事後好像講起來都很容易,因為不用負擔"真正做下去"所帶來的後果。不過站在父母的立場大概也很難避免這種話的產生吧~所以還是聽聽笑笑吧 :P

最後,你這阿宅,去去去,去敦南享受你的正(妹大)餐啦~

Anonymous said...

ㄟㄟ 可是那個b阿c阿看起來還是很刺眼
就我所知
被影射的b君也是很坎珂才爭取到一些自由的
所以快改吧~來個a君或d君咩

Anonymous said...

人總是容易坐這山、望那山,父母又常常看到別人家的小孩已經穩坐在山頭,而自己家的小孩怎麼還在攀爬的階段?

我花了兩年的時間追尋到一個穩定的工作,但我還不想停下來,於是很多人覺得我不懂得惜福,何必再辛苦地往別的地方爬?這種不被了解的感覺我懂,有一點點苦澀,但也不至於太糟糕。

Anyway, keep going on! Whatever you will get, it's your harvest! ^ ^

Anonymous said...

就如J君走路的廣告詞一樣:
Keep Walking!!
各行各業都有辛酸,重要的是堅持自己所選擇的。
誰曉得高薪跟地位的背後,犧牲了多少健康與生活樂趣?
不管父母嫌什麼,總是會支持自己的孩子的。
別把這些話放在心上,一起加油就是了。

Joseph said...

To bb蛋:
我對爭取自由的你感到無比的崇敬與敬佩,絕無不敬之意!

To Heaven:
我總是崇尚自由,如果現在不努力爭取一些自己想要的東西,又要等到何時呢?所以有時候我們需要的是堅.持.下.去,如此而已。
p.s 但請別告訴林媽媽我說過這些,謝謝 :P

To 奇德兄:
感謝你的關心。一起加油吧~有空再來家裏坐坐聊聊,順便摸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