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07

史卡德的傷城



終於看了傷城了。在Simon告訴我這是一部蠻有史卡德 (Matthew Scudder)感覺的電影許久之後。看到當金城武因為懷有身孕的女友在平安夜選擇自殺身亡後,從一個幹練的警探變成了一個無照的私家偵探,還變成了一個爛醉的酒鬼,我會心的一笑,原來這就是史卡德的影子。在劇中金城武喝爛醉的是威士忌,雖然電影裡沒有特別提到種類,但我已經理所當然的把它當作是波本了 (Bourbon Whiskey)。

金城武想知道女友自殺的原因,但三年來始終解不開謎底,於是選擇爛醉來麻痺自己,麻痺的是感官知覺,麻痺的是內心深處無法承受的巨大痛苦;史卡德因為槍戰中誤殺了一名八歲的小女孩,徹底改變了他的世界。他辭掉了警察的職位,離開了妻子,選擇酗酒的無照偵探生涯。這種自我放逐的行為,我不曾嘗試,卻可以深刻的感同身受。有些時候你就是沒辦法面對那排山倒海,無時無刻深入你骨髓的痛苦,於是你選擇了麻痺。麻痺了局部不夠,因為痛苦會不孔不入的
鑽進你身體,於是乎你只能選擇 turn off 所有的知覺-喝酒,喝個爛醉如泥。

"酒之所以好喝,就是因為他難喝",這是梁朝偉在電影裡說的。
而史卡德說過,當你喝酒喝到某一種程度的時候,本來模糊迷濛的一切會突然變得再清楚不過;但當你伸手想抓住些什麼的瞬間,一切又都會消失幻化於無形。也許這就是酒鬼之所以變成酒鬼的原因吧。

傷城是一部有意思的電影,雖然你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誰了,但其懸疑和氣氛卻沒有因此而減損,反而在場景的變換和背景音樂的襯托下慢慢的到達張力的高潮。這點倒是和Block的史卡德系列小說的感覺很相像,但也僅此於此了。傷城還是有一些邏輯上說不通的矛盾,以及酒鬼不夠醉的可惜之處 (雖然金城武已經進步許多了),但大抵上,這還是一部值得看的港片。尤其是,一個傷過心到痛徹心扉的人,可以更深刻的感受到這傷心之城的氛圍。

香港,是劉正熙 (梁朝偉)與 丘建邦 (金城武)的傷心之城;
紐約,是馬修.史卡德 (Mattew Scudder)的傷心之城;
每個受過傷的人,都有他自己的傷心之城。這就是傷城。

1 comment:

風痕影 said...

讓我想起了神劍闖江湖
裡頭劍心也說他從來不覺得酒好喝
喝起來像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