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6, 2005

Outstanding

Be outstanding, or not to be?

這是一個好問題,不是嗎?直覺是顯而易見的答案,但對我來說卻不容易回答。

Spider-man 2裡貫串整部片的一句話,就是"能力越強,擔負的責任越大"。大學的時候,我一直希望我是一個所謂擁有"足夠能力"的人,可是到了畢業為止,我始終覺得我沒有達成這樣的願望。我參與了社團活動,本來有機會擔當大任為理想做一些事情,不過始終覺得能力不足以兼顧而放棄了機會。後來想想,可惜嗎?的確有一點可惜,就因為覺得自己能力不足而做了妥協。其實,究竟是有把握才去做,還是做了才會有成長,能力才會在經驗中累積呢?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沒有人有標準答案。你選擇了,那就是你的選擇。

在後來的日子裡回想起高中,才發覺有一部份是內心裡不喜歡也不願意回想的部分。倒不是升學壓力還是發生在家庭或是朋友之間的爭端。
我念的是類似升學好班的班級,念三類組的社會共同唯一期許就是考上醫科。除了和班上同學競爭外還必須和同校同學,以及全國其他學校的同學競爭,為了少少的幾間醫學院爭得你死我活。在這樣的氣氛下,尤其是到了高二、三的時候,搞的幾乎每個人對分數都敏感到了極點。看著有些同學為了1、2分,甚至0.5分錙銖必較,爭的頭破血流,我不禁想著:難道這零點幾分就是代表所有努力的意義嗎?當然,這是升學過程中幾乎無法避免的常態,我也可以理解可能那零點幾分就會決定你能上與否;但是,能不能上醫科就決定了你的一切嗎?我心中一直有個這樣巨大的question mark。
也許是我無可救藥的理想化使然吧,我總覺得真正的outstanding,計較爭取的絕對不會是在這樣無關痛癢沒有意義的小地方,而是真正的meaningful things。我始終在尋找一個值得敬佩的真正的outstanding作為目標,現在也仍是。

積極-成功-自負-恃物,他們之間的corelation究竟為何呢?我總是問我自己,究竟是不夠積極呢,還是因為不想變成我所厭惡的偽‧outstanding?答案其實心裡也有了,to be or not to be,就只是選擇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