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5, 2005

Business is business?

做生意的人常說,Business is business,在商言商。不過有時候我不太同意這件事情就是了。

最近媒體上能見度很高的一個新聞,藝人倪敏然自殺。這個新聞炒了好幾天,本來火熱的topic是連戰出訪大陸,像是一窩蜂的流行現象一樣,大多數的人早就已經見怪不怪,收看新聞在每天該做的事情的priority越來越低,了不起在吃飯的時候看一下然後伴隨著幾聲嘆息罷了。不過我倒不是要criticize這些事情本身,還是報導它們的"小黃瓜"媒體-雖然,還蠻應該的。

倪敏然的新聞,我並不是在媒體上得知這個消息的。我是從一封網路書店的廣告信得知的。在新聞氾濫似的報導發生的前一天晚上,我照慣例的收信,突然收到一封廣告信寫著:"倪敏然的最後遺作......",我嚇了一跳,連忙查詢一下消息,才發現那是真的!後來幾天發生的事情在媒體上大家也都瞭解了,不過,令我感到驚訝的除了人事的無常外,我真的感到不解的是:網路書店這麼快就開始促銷所謂最後的遺作?
OK,business is business,打鐵要趁熱,趁著這股...熱度?刺激買氣,衝高銷售量?想一想感覺沒什麼不對,更有甚者,比擬電影掀起的熱潮大力促銷原著小說,在魔戒的身上我們看到了最好的例子。可是,再仔細想一想,總覺得有什麼地方不舒服。就像是打著紀念的大旗,卻拿來大肆宣揚販售紀念品的感覺。坦白說,我的感覺很差,好像人才剛走,就急著利用他來賺錢一樣。

阿,也許是我太敏感了吧,不過即使是business is business,我也總天真的希望能把對人的尊重,擺在那一切之上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