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05

Sideways



酒,女人,男人,工作,成就,婚姻,社會地位。到了中年你想要的是什麼?大概就這麼多了吧。覺得前半輩子的你一事無成,工作boring到了極點,懷抱的理想在現實中一一碰壁,沈溺在過去的婚姻裡無法走出來,找不到瞭解你的人身邊卻都是酒飯朋友,只有酒最瞭解你,也只有酒永遠不會背棄你。

這是一部很普通的電影,沒有卡司沒有特效也沒有煽情,就是很普通的描述中年人的故事罷了,就像是發生在隔壁鄰居,甚至就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一樣。想想看,自己到了中年時,生活大概也長的像這樣吧。中文片名"尋找新方向"翻的其實還不差,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容易和同期的"尋找新世界" (Finding Neverland)搞混吧 Orz

拍這種小品電影帶給觀眾最有別於大製作科幻電影的地方就在於:大場面科幻電影帶給人想像的空間給人幻想當英雄的機會;但小品電影則是打破你不實的想像,告訴你:孩子,這才是人生阿~
雖然是描述中年人的故事,不過很多地方還是有感同身受的感覺。Miles和Jack的個性截然不同,但卻是死黨。我以前很難想像這種事情,不過或許就像是所謂的個性互補吧!當然這應該也是劇本設計的安排,用兩種比較極端的個性來表現他們不同的人生觀。像是:隨性v.s謹慎,生理需求v.s心理需求,外向v.s內向,享受現在v.s沈溺過去,用兩人個性上的對立來表達出差異。

一部電影中總有幾幕會touch到你的內心深處,在Sideways中大概就是Miles在聽到Jack跟他說Victoria再婚後失去理智的大口灌酒大步飛奔;還有在餐廳裡Miles喝的酩酊大醉,然後藉酒壯膽的打電話給Victoria卻又那樣的心酸無奈的這兩幕了吧。即使分開了,以前的她(他)還是means a lot to you,即使你也知道那是不健康也自欺欺人的,但你還是在心裡埋著一點小小小小的希望能有一次機會再重來。喔,我懂,我真的懂。那種掙扎與痛苦,lost your mind,我們都經歷過。你可以懷抱著希望持續努力,但你也需要放下過去才能繼續向前,哪裡才是界線?我們卻始終不知道。

有一句話叫做"機會之神只來一次",於是搞砸了第一次,是不是你的人生就徹底完蛋了?我也不知道,我曾經以為是,但我希望不是,我希望還有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