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8, 2005

Lawrence Block

介紹書給別人看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其實現在不是每個人都會想花時間看書了,有一些朋友就很坦白的跟我說過,他們已經沒辦法看文字太多的書了(喔,所以你知道了,他們只看漫畫書);再者,就算是有看書習慣的人,喜好和口味往往南轅北轍,要找到一本能touch到你心裡的書,不是那樣容易的事情。有些東西是需要慢慢累積的,期望一蹴可及並不太可行,這是可以理解的。

所謂的暢銷書接受的程度比較高,像是達文西密碼、我的天才夢、少年小樹之歌、牧羊少年之旅等等等等的,這並不是說暢銷書俗不可耐,還是無主見的盲目跟隨所謂的主流什麼的,只是說,推薦暢銷書給別人,通常比較容易被接受,因為進入的門檻通常比較小。(這也是之所以成為暢銷書的原因吧)
我是一個很喜歡看書的人。我想到傅月庵說他自己的一段話:生平讀書第一,買書第二,評書第三,寫書第四。我大抵上應該可以符合前兩項吧。追根究底起來,為什麼我喜歡看書?這可能是一個complicated的問題,不過,我想多多少少跟個性脫不了干係吧。當你不是一個善於言詞,也不擅於與人交際的人時,書,很自然的對你來說就變成了一個很interesting的世界了。

推薦Lawrence Block的書給別人,是我沒想過會發生的事情。喔,不用說,這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一個作家。我很難用一兩句話說完我為什麼這麼喜歡他的書,不過,就像Simon說的,他知道我總有一天會寫的。
這不是像小樹之歌那樣勵志的故事;也不像傷心咖啡店之歌那樣充滿情感與感觸的小說;更別提大人小孩無一倖免的哈利波特了。像是這樣的一本冷硬派的推理小說,對於一個沒接觸過類似題材的人來說,我想是太硬也太難以下嚥了。 推薦給別人看,大概需要點機運,所以當有人說他很喜歡我推薦的LB的書時,你可以想像到我有多高興了。那種高興不是被認同的高興,看書這種事情,從來就是獨派不是統派,不需要別人認同的。高興是因為有人也可以從LB的書裡,看到了一些我也看到的東西,是一種單純的分享的喜悅。
推薦書給別人看,別人不喜歡你會覺得可惜,就算是喜歡也沒有什麼實質報酬,不過有這種喜悅,就已經太足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