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07

Taiwanese in American

才剛來幾天,就感受到異鄉人的感覺。

昨天去一個Clinch Research Center做檢查,裡面的護士就用問我:Can you speak English? 當然她可能只是好意,確定一下不會溝通不良,但聽起來卻有點被歧視的意味在。也許,這種事當我待得久了,就會慢慢習慣慢慢見得多了吧。我從小就是個感覺敏銳的傢伙,或許這也是個原因吧,或許。

剛來的幾天真的很不習慣。食物或氣候之類的,只是更大的挫折,來自這個陌生的環境和陌生的語言,文化。在瞭解,甚至於融入另一個新的文化之前,也許這是必要的陣痛吧。但換個角度想,這也是一種體驗,而且是深刻,刻骨銘心的體會阿。

幸運的是,這邊的台灣人,無論是學長姐,還是已經在工作的台灣人,對於我們這些初次離鄉背井的學生都很好。無論是在大雨中等待接機等到半夜一兩點;還是冒著大雨開車在我們在分散學校各處的行政單位辦理報到手續;或是開車載我們到各大賣場去採買日常生活用品,買到不顧家裏的老婆小孩;甚至是提供一個free,而且充滿歡樂的BBQ晚餐。

對於他們的幫忙,目前的我也許除了說聲謝謝之外,也沒別的能做了。但也許有一天我有能力的,再把這種關懷與協助,deliver下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