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1, 2006

Serenity Prayer

Jennifer問到"Serenity, courage and wisdom"的來源or出處,留言板寫不下,就寫在這裡吧 :)

我第一次接觸到這段話是在Lawrence Block(勞倫斯.卜洛克)筆下的Mattew Scudder(馬修.史卡德)系列的推理小說裡看到的。Scudder原本是一個紐約的警察,卻因為追捕嫌犯的過程無意間射殺一名八歲的小女孩,即使他不因此被追究責任,甚至還要被記功,他卻說:從那一刻起,很多事情都改變了。因此他辭去了工作,並與妻子離婚,成了一個沒牌照的私家偵探,過著一個人放逐自己的生活。也許是不知道怎麼面對這些無力也無法改變的無奈,他開始用酒精麻醉自己。唯有透過酒精來看世界,世界才不那麼清楚感覺才不那麼真實。後來他認識了一名參加匿名戒酒協會的女友,於是他也開始戒酒。匿名的戒酒協會裡有一段禱告詞是這樣的: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上帝賜給我平靜,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情)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情)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並賜給我智慧,去瞭解這兩者的不同)

至於出處,似乎是眾說紛紜。連學富五車的臉譜的總編輯唐諾先生 (Lawrence Block的書在台灣就是臉譜代理的),也搞不清楚真正出處。後來我查了Wikipedia (維基百科) ,它顯示這是一段禱告詞,出自於著名的美國的神學家Reinhold Niebuhr (July 1,1943)。而這段話被廣泛的用於匿名的戒酒、戒毒協會(恩,這表示Block書裡說的是有根據的 : )
其實這段Serenity Prayer有兩個版本,短的跟全文。短的就是上面我提到的,全文則是: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Living one day at a time; enjoying one moment at a time;
accepting hardship as the pathway to peace.
Taking, as He did, this sinful world as it is, not as I would have it.
Trusting that He will make all things right, if I surrender to His will.
That I may be reasonably happy in this life, and supremely happy with Him forever in the next.

好了,考據就到這邊 (真感謝Wikipedia,幫了大忙 ^^)
至於我為什麼會用"Serenity, courage and wisdom"當作Blogger's name呢?
也許是因為第一次接觸到這段話,也就是剛開始看Scudder系列的書時,我剛好處於巨大低潮-分手的時候吧。我不會喝酒也不能喝酒,所以並沒有用酒精麻痺自己的機會。但我卻似乎能100%體會到那種希望世界變得虛幻,感覺變得模糊,讓錐心的痛苦淡化的心情。我也是從那時才開始領悟到,無奈和無能為力,是你生命中必須接受的一部分。

Scudder後來戒酒了;我沒有喝酒,卻像是參加一個戒酒的過程,把心中的重擔和罪惡感昇華。
Scudder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成功的戒酒 (大概16本系列的書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在戒酒吧),我也花了快4年的時間才找回自己和重新愛人的勇氣。
Serenity, Courage and Wisdom,I think I will keep this in mind, always.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ank you for explaining it so clearly. And...if you don't mind, may I post the "serenity prayer" in my blog? Cuz I think I also have to keep that in mind, too...
Anyway, thanks again...^^

Joseph said...

To Jennifer:

Of course u can post it to your blog. The reason why I write is sharing to all. So... plz! :)

Hope it works to u as to me!